首页   丨   尧检动态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要闻   丨   媒体传真   丨   检察风采   丨   他山之石   丨   法学苑地   丨    案件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糖纸里的年味
时间:2016-02-23  作者:李润琳  新闻来源:尧都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岁末除尘洒扫房间时,我在一个抽屉的最底层发现了一个很“古老”的笔记本,绿色的塑料封皮下是已泛黄的纸页,打开看时,竟然是我自己上中学时的一本日记!早已忘记了它是何时躺在这里,静静地注视着这窄窄的空间。写过无数本日记,大多在几次搬家的颠簸中早已不知去向,唯独这在孩子眼里光是外貌都已“土得掉渣”的本子辗转近三十年,仍然对我不离不弃,信手翻开,其中正好有一段记载着快过年时的情景,工整中略带稚气的文字瞬间攫取了我的注意力,几乎让我怀疑是否出于我自己的手,再往后翻时,竟然掉出了几张夹在其中的糖纸!我像遇到了初恋,“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还在这里吗?”捧着寥寥几张五颜六色的糖纸,放下了所有的活儿,坐在满是尘灰的地板上读了起来,思绪也跟着一行行文字回到了旧日的时光……

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记的小时候,放寒假时已近岁末,快过年时大人的忙碌与我们这群终于不用天天上学的孩子们无关,“开放式”的大院、住宅楼没有防盗铁门的阻隔,我们聚在一起三五天之内把寒假作业“搞定”,剩下的时间当然不会有什么补习班、提升课,脑子里只有两个字,一个是串门“玩”,另一个是大院“玩”!转眼年根将至,洒扫庭院以后,便开启东家买菜、西家买炮、你家蒸馍,我家炸糕的过年“冲刺模式”,直到除夕那天下午,在按捺不住的零星爆竹声中,到处是张贴对联、门神时一张张被映红的笑脸,“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代大改革家、文学家王安石的诗句流传千古,这时候也最应景。被大人褪去外套只等大年初一穿新衣的我们还是聚在一起,比谁买的炮多,比谁兜里的糖果好吃,比谁攒的糖纸又多又漂亮……长大以后我脑海里常常浮现出知乎上影评的一句名言“再多各自牛×的时光,也比不上一起傻×的岁月。”

我小时候特别爱吃水果糖,所以爸从外地出差回来总带些糖果给我,我把那袋水果糖抓在手里翻来覆去爱不释手,一会藏在这儿一会藏在那儿,抚摸着那一颗颗能带给我无限甜蜜的“小精灵”,心里美滋滋的。我从里面挑拣着最喜欢吃的口味却从不首先吃,若干天之后,当别的早已进了我的嘴里后,才开始拿出珍藏了许久的“最爱”……那时候每剥开一颗都要把糖纸攒起来,夹在书里集成“规模”在小伙伴们面前显摆现在超市、网店到处都是各种各样国产的、进口的水果糖、奶味糖,不但口味,连各式各样的形状应有尽有,甚至包装盒(袋)都堪称是艺术品小时候根本无法与工业4.0的现在相比,变化的还有现在是我自己买给我自己,原来给我买糖果的爸已经离我而去了……当我买来整整一大包小时候最爱吃的那种糖块时,五彩缤纷的糖纸早已不是纸做的了,味道似乎也不如小时候吃的那样,是糖果变了?还是我变了?还是因为时代的变迁、爸的离去让我和我的糖果都变了?

诗人海子说过:生命中有很多东西,能忘掉的叫过去,忘不掉的叫记忆。我的糖纸里包裹着年味,是后来长大的岁月里无法替代、无法复制的甜蜜记忆,这永不褪色的记忆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都不会忘记,它是父亲留给我的人生中最惊艳的财富,也是流淌在心间让我感觉自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智慧源泉。

 

                     

                

 

★注:文章中引用了王安石的七言诗《元日》,其中颈联句是“千门万户■■日”本应是一个左边“日”字旁,右边是“童”的字,但是我在文字输入时无法输入这个字,只好用“瞳瞳”代替,请见谅。

检务公开
本院公告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主题活动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巾帼绽芳华 阳光多肉雅生活
检察巾帼绽芳华 阳光多肉雅生活
互动平台
法律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法律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迎宾大道中段


邮编:041000 联系电话:259058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