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尧检动态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要闻   丨   媒体传真   丨   检察风采   丨   他山之石   丨   法学苑地   丨    案件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以法治之力护航网络文明建设
时间:2023-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7月19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网络法治论坛是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12个分论坛之一,由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最高检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主办,中国文明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


论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数据法治与网络文明”主题,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而真挚的讨论。记者通过现场采访,感受法治在网络文明建设中的积极力量。


夯实网络文明建设的法治根基


法者,治之端也,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依法治网在网络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成为与会嘉宾发言的重点。


“网络安全涉及到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如何在网络空间筑牢法治的底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时代课题。”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总工程师孙蔚敏表示,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民族强,加快推进网络法治建设,要坚持思想引领,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网络法治宣传教育,让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福建省将依法治网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管网治网之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详细介绍了福建省依法治网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制定出台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扎实推进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赌博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注意到,我国长期坚持把依法治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网络文明建设的法治根基不断夯实。近年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的出台,完成了网络法律体系的基本构建,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数字中国建设

仍需不断完善数据立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运用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围绕数据法治建设,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涛介绍,最高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提出数字检察战略。一年多来,全国检察机关研发建用并取得成效的法律监督模型达3000多个,挖掘线索40多万条,监督成案12.3万件,数字检察已成燎原之势。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看来,我国网络空间法治体系“四梁八柱”已基本构建。目前,国内外普遍关注数据治理问题,强调通过制度保障促进数据产业发展。欧洲、美国等地数据规则优势较为明显,我国数据立法仍有较大完善空间。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申卫星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而数字中国建设同时涉及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必将成为国家立法机关关注重点。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数据法治研究院院长时建中更为关心政务数据的开放力度。“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公共数据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数据资源,而政务数据又是公共数据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政务数据的开放、开放程度、开放的成本成为制约数字中国建设重要因素。”


“数据所具有的商业价值使营利主体趋之若鹜,由于数据流通规则的缺位,营利主体常常以规避数据保护规则的方式实现数据流通。”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智表示,2022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明确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制度,但如何落实还有待进一步的思考。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高富平表示,碎片化的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只有关联、组织、汇聚起来,形成数据智能才能产生生产力,带来经济利益。数据价值实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包括法律支撑在内的多方面努力。


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霍增龙认为,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主题是“网聚文明力量奋进伟大征程”,这是所有人的共同使命,也为共同探讨新时代数据法治建设与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增强履职合力

构建一体化检察办案机制


历史潮流奔涌向前,如何把握好数字时代的机遇,将数字检察工作向纵深推进,四位来自检察机关代表的经验分享,将论坛推向了新一轮高潮。


“检察机关推进数字办案,必须研究基于相关数据的监督规则,而批量监督案件出来后,更重要的是用好这些规则,与被监督单位及有关数据源单位形成共识,让规则嵌入到相关工作数字化协同的程序中,预警和规制相关情况的再发生,达到共治的效应。”浙江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小蔚认为,在数字检察推动下,检察机关由“案”到“治”的法律监督理念进一步形成。


“目前‘四大检察’各业务部门之间条线分割、各自为营的工作方式仍然存在,法律监督工作呈现‘碎片化’。如何打破业务壁垒形成履职合力?数字检察就是一条有效路径。”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晓光介绍,该院在不改变原有部门编制、人员隶属的情况下,探索数字检察融合办案机制,各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干警组成专班,负责建模分析,综合运用审查、调查、侦查手段,推动模型发现的线索成案。


“我们积极谋划布局数字检察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数字检察工作机制,提出‘小切口大动作、存数据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制度为纲固数字检察之本。”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天博介绍,数字检察纵深推进,必须要“一把手”亲自抓、重点抓,构建数字检察办公室主导,业务部门主责的工作体系,一体化推进各项工作。


厦门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白文对创建一体化数字检察办案融合机制也感触颇深。“我们在市级层面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两级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各区检察院组建数字检察工作专班,同时设立数字检察工作联络员,在两级检察院建立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推行‘检察官主导、数字办(专班)协调、技术力量辅助’的协同作战办案模式,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构建可推广可升级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现场还发布了医保基金诈骗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和“非标油”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两个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历史浩荡,未来已来。与会检察人员一致认为,在大数据赋能下,新时代法律监督必能提质增效,开拓创新,久久为功。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作者:崔晓丽
编辑:赵晓明 吴鹏瑶


检务公开
本院公告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主题活动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巾帼绽芳华 阳光多肉雅生活
检察巾帼绽芳华 阳光多肉雅生活
互动平台
法律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法律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迎宾大道中段


邮编:041000 联系电话:259058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