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尧检动态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要闻   丨   媒体传真   丨   检察风采   丨   他山之石   丨   法学苑地   丨    案件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传真
让母婴室不再困窘!检察机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时间:2023-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讯(记者张兴民 通讯员王俊颖)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哈尔滨市总工会、区妇联等相关部门,针对辖区内公共场所母婴室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走访调查。走访过程中,检察官听到几位哺乳期妈妈关于在公共场所哺乳的困窘,其中一位女性谈到曾在带宝宝出门时无处喂奶的尴尬境况,让她对带宝宝出行心生抵触。

检察官对于部分母婴室不达标问题开展实地检查

  经过细致调查发现,辖区内多个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经常有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携带婴幼儿的妇女出入。然而母婴室内部设施的配置和维护却存在不少问题,如部分商场尚未设置母婴室,已设置的母婴室不同程度存在指示标签不明显、面积不达标、未设置防滑地面、没有提供热水、卫生状况不好、管理不到位等不符合相关标准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南岗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省政协委员、区妇联及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就南岗区公共场所母婴室规范化建设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上,参会人员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母婴室设置的必要性、具体设施的完善及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发表评论意见。参加听证会的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高度重视母婴室的建设,提高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管理规范和服务水平,同时以母婴室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长效机制建立,用心用情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随后,该院会同南岗区妇联召开座谈会并会签了《关于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双方紧密结合全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实际,从定期会商、联合调查、办案协作、线索共享、志愿服务等方面明确工作办法。

  “今后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检察机关职能优势,共同促进妇女儿童群体司法保护工作落地落实,更好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双方代表就协作重点、协作方向、协作方式达成合作意见。

  目前,行政部门对检察机关发现的母婴室设置不达标、不规范问题进行了逐步整改,公共场所母婴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南岗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王极]


检务公开
本院公告
案件信息公开网
主题活动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巾帼绽芳华 阳光多肉雅生活
检察巾帼绽芳华 阳光多肉雅生活
互动平台
法律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法律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迎宾大道中段


邮编:041000 联系电话:259058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